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用"再平衡"提升資產投資組合質素

再平衡,Rebalancing,是一種很容易提升投資組合質素的方法。我說的質素有兩方面,第一是組合回報,第二是風險。長遠來說,股票的回報比其他資產好,所以組合裡越多股票,長遠來說回報越好,但會對組合的風險有壞影響。資產投資組合會有要被賣出來套現的一天。股票波動大,美國的道瓊工業指數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 Index在2008-2009年的金融海嘯上曾經由高位跌50%,在1929年的大肅條還曾經跌80%。我不知道未來會怎樣,但如果我要在資產跌了一半後要賣出,即使只一小部份,不但對資產的回報有影響,心理上也會有影響。心理上怕了,以後可能就不敢再投資太多股票,組合未來的回報就低了。再平衡可以令資產投資組合風險減少很多,而只要資產組合裡股票偏重,回報離全股票的組合分別不會很大。風險減低了,保持心境開朗,不用為組合擔驚受怕,對身體好,對得到富足人生有幫助。


一般簡單的資產組合有現金(Cash, 或等同現金的資產如定期存款),債卷,和股票。其他的甚麼黃金和商品我是強烈不建議的,以後有機會再說。在現時低息時期,很難找到在回報和風險上達到平衡的債卷,再加上為了簡單說明,我以下的例子就只用一個現金加股票的例子。


下面的例子你可以在這裡復製後自我調較來看不同的情況(白色背景的數字是你可以調較的,例如除最後一年的每年股票回報,和最後一年的指數,其他數字都有預設formula,最後不要動它們)。在這個表格裡,我假設了一個百萬的資產投資組合在三種不同的市況在十年中的回報,分別是橫行市(flat market),升市(up market),和跌市(down market)。在表格的第一頁橫行市,頂部就是我任意放每年股票的回報,而最終在十年後返回十年頭的指數100。表格的中間比較了三個組合在這三個情況下的變化,三個組合分別是90%股票/10%現金, 50/50和100%股票。每一年這三個組合都會因為股票的升跌而根據組合的設定再平衡一次。在這三個組合的下面有三個組合在每一年裡的排名。

詳細例子整頁
橫行市

升市

跌市


在橫行市裡,可以看到有趣的是雖然股票在十年後持平,100%股票理所當然的一百萬不變,但其他兩個有現金的組合在十年後是有回報的,原因是股票的波動給組合製造了高賣低買的機會,增加組合回報。不用估頂或做底,只要根據組合的設定,就可以賺取股市波動的回報,可以說是投資中罕有的免費午餐(free lunch)。


道理很簡單。在升市,100%的股票組合在十年後跑出的機會較大,在跌市,50/50的組合十年後跑出的機會則較大。由於長遠來說股票是升市,所以我認為組合的股票偏重要較高,最少60%,最高90%,根據預計每年要在組合提多少錢而定,沒有一定答案,不過就算覺得很長時間不用套現,我也不建議起過90%股票,始終未來是未可知的,日後有機會再詳細說明我的意見。


在這篇博文裡的說的是靜態再平衡(static rebalancing, or constant mix strategy)。有一種叫動態再平衡(dynamic rebalancing?)需要對投資的要求較高,而且靠估的成份不少,在這裡就不談及了。股票組合買甚麼,以後再談。再平衡的次數是一年一次,日子簡單就好,不過不要年頭或年尾,因為股票通常波動性較大,換資產時可能出錯。

我給家人的建議(主要是我遺產處理的建議): 在香港的話就45%盈富基金(不喜歡ETF的話可以買恒指基金,留意費用會不會太高)45%領航標普500(不太清楚香港有沒有不是ETF的標普500基金,有的話費用好像幾高),10%一年銀行定期;在美國的話就用Vanguard 500 Index Fund取代盈富基金和領航標普500。在每年銀行定期到期後就再平衡一次就可以了。

Podcast:
 

1 則留言:

  1. 我是相信猴子選股也能跑贏大市的人,所以什麼價值投資短期內可能跑贏大市,長一點的話就很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