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書評:「財務自由速成法」

作者百樂由一個blog開始談及他想分享財務自由速成法,終於出了,有無窮好奇心的我忍不住買了來看。

目錄第一、二頁


目錄第三、四頁

基本上,整本書就是鼓勵你去創業,因為作者認為只有你從現有的工作「逃」出去,才可以用創業來快速得到大量被動收入而致富,速成財務自由。在講解作者所說的方法之前,先簡要說一下作者自己的致富之路。作者是software engineer出生,在矽谷公作,因為上司的上司出走帶同作者跟其他幾位創業,開了一間做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的公司。根據時間推斷,那個時期應該是美國公司Salesforce大力推行Saas的時候。因為是開始的founding engineer之一,有些股份,公司後來給Venture Capital看中,一夜致富賺了一千萬,之後做了天使投資人。

在我看來,作者是一個勤力和勇敢的software engineer,至於創業的經驗,其實很短,可以說是時勢造英雄,搭了一股科技潮流的順風車。以我對software engineer的了解,他們在公司很少是vision leader的角式(除非是老闆)。我估計作者的老闆很有市場觸角,做的大概是Project Manager的角式,而作者和其他人提供了技術。在書中一些細節裡,可以看到真正實現「逃生計劃」的人,其實是帶作者出走創立Saas公司的那位。當然,作者因為做了天使投資人,眼光大了很多,所以這本書對一些本身就很有野心的人,有很大「開竅」的作用。至於實際速成致富的方法,簡單來說就是從工作中學習公司本身賺錢的方法,然後加上身邊的common sense,找出一樣產品或服務給你創業的機會。

為甚麼我說這本書只有「開竅」的作用?因為每個人適合不同的創業方法,這本書沒可能給你任何實際具體的建議,而且作者有時還會把讀者當了天使投資者來看待,所以讀者只能無奈。我覺得作者其實是很想分享怎樣去想出好產品或服務來創業,但我看作者有點力不從心,全書大概只有十頁可能有點啟發性。比較具體的是其中一章「如何經營一盤賺錢的生意?」,裡面對五點:價值、顧客、產品、品牌,和焦點,每點用了大約一頁(大概400字)去講解,內容是甚麼我就不便說了,主要是給讀者一些啟發。作者其實也解紹了一些為創業融資的方法,不過可惜,那些方法在矽谷可行,在世界很多其他地方,包括香港,機會很少。

總括來說,書的性價比較低,大部份篇幅都是告訴你打工是死路,創業是王道,不過對兩種人還是值得的:

  1. 不知道靠打工要很久才可以致富的人
  2. 有野心去創業賺大錢,需要一些鼓勵和啟發的人

作者是一個聰明,很會舉一反三的人,所以我買這本主要是為了滿足我對作者本身的好奇,而這本書令我對作者有更多深入的認識,知道他想的是甚麼一回事。雖然書有點貴HKD$168,但對我來說也算值得。

6 則留言:

  1. 早月兄的分享很到肉呢:)

    回覆刪除
  2. 應該,最後也是靠物業翻新再賣,同埋食外國人錢,非本地醒目港豬錢。
    只是開頭天使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有講嗎?可能我最後幾頁沒看清?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