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4日 星期三

巴菲特的成功之道

有這麼一個故事:巴菲特的私人飛機機師Mike Flint,有一天問巴菲特怎樣可以在事業上更上一層樓。巴菲特叫Mike用一張紙寫上二十五件他認為對事業最重要的事。Mike寫了後,巴菲特叫他在當中圈出最最重要的五件事。Mike想了又想,終於圈出五件最最重要的事。

巴菲特就說:「你現在有兩個list,list A有五件對你事業最最重要的事,而list B有其餘的二十件事,你會幾時去做list A的事?」

Mike回答:「這五件是最重要的事,我會盡快做,明天一早就做,不!我今晚就開始做!」

巴菲特點了點頭,接著說:「那list B的二十件事,你打算幾時做?」

Mike回答:「list A是最重要的五件事,而list B那二十件事也很重要,所以我會在做list A時,一有少少空閒,就去做list B的事。」

巴菲特這次搖了搖頭,說:「你錯了,所有你沒圈出的事都要盡量避免,無論如何,在你沒完成最最重要的五件事之前,其他事一點也不可以碰!」
成功 = 能力 x 時間 x 專注程度
能力很多時是天生,無解,所以要靠時間和做事專注搭夠。要有多時間,要心無雜念,就只有放棄其他的事,只做最最重要的事。記住,你要為自己定的不是"priorities",是"priority"。

有一本關於專注的書非常好: 少,但是更好 (英文: Essentialism)

7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