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2日 星期五

視這個世界為一個遊樂場

如果你把這個世界視為一個遊樂場,一個給你玩樂的地方,你會去勇於嘗試這個世界的不同事物,去不同的地方,做不同的角式,接觸不同的人。從而,你會更加欣賞和喜愛這個世界,這個世界對你來說就更加美好,你對你的生活就會覺得更加滿足和喜樂。

前幾個月,我應徵了一間賣珍珠奶茶的台式飲料店,做星期六和日。當然,做part-time,編班都聽老闆的,有時星期六和日都有班,有時只有星期日,有時做上午,有時做下午,有時做全日,又有時本來編了全日班,但老闆那天編多了人,下午就叫你走。老闆會在每個星期日晚給未來七日的更表。這種編班方法,令我品嘗到這份工的第一個不容易,就是我只有五六日前才知道自己星期六和日有沒有空跟朋友出去玩,想早一點約的話冒的風險太大,很多時要麻煩別人替更。

本來以為,在這些奶茶店打工應該不難,但第一天就受到挫折了。老闆娘本來叫我學打奶茶,先用一個杯裝了大半杯水,然後用一枝長鐵匙去打,要打出像滾水般的泡沬,水不能打轉。我打了一個半小時,手都軟,但還是打不好。沒多久後,因為繁忙時間到了,師父沒空教,就叫我下班了。我心想,這麼快就給炒了,回家哭一場吧,誰知道,老闆娘叫我加微信,拉了我入公司的群組,我心想,這位美女老闆娘可真是普薩心腸啊!

第二個星期,晚上開了一個會,老闆娘說我骨格精奇,奶茶不用打了......那裡打工的主要都是留學生,我的英文較好她就叫我先做topping,即裝料的位置,之後做cashier。

之後大概四個星期的六日都做training, 薪金是有的,就是給的小時太少,每次只有兩三個小時。這間奶茶店,有四個崗位:

  1. Cashier: 幫人客下單,聽電話單,間中包一包外賣。
  2. Topping: 接單執飲料的配料,如珍珠,啫喱等。
  3. Shaker: 打奶茶,沖飲料。
  4. Kitchen: 烹調小食,有些分店有做飯盒和拉麵。他們也負責切水果和煮珍珠。不說不知道,所有水果以外飲料用的配料都是現成的,除了黑珍珠要在㕑房煮,要用四十五分鐘才弄好。

做顧客的,看這些工作都像是手板眼見工夫。確實,它們並不是甚麼rocket science,不過也沒想像中容易。至少,對我這個白領來說,這些工作所需要的培訓比我想像中多。又因為我只返周六周日,有時甚至一星期只有一天,很易忘掉一些工作的細節。我對這間奶茶店做㕑師的工作不太了解,但相信大家都知道做厨師不是你說做就做,有很多麻煩事也要執生的。以下我對其他職位的痛點說明一下,由易到難:

Topping: 奶茶店有五十到六十款以上飲料,其中約四十款都有配料的,做topping的就要熟讀配料,一看到單子出來飲料的名字就要把配料放到杯中。你可能會覺得很容易,但有很多飲料名字其實差不多,配料郤不同,很易混淆。例如北海道奶茶的配料是蛋布丁和珍珠,沖繩奶茶的卻是只有蛋布丁,又或者荔枝果茶放珍珠、荔枝啫喱和鮮荔枝,但荔枝冰沙只放荔枝啫喱。一些飲料是由做Topping的全權負責,主要是一些只需一兩款配料加熱水就做成的飲料,例如紅棗茶,薑汁奶特飲等,所以做topping的記性少不了。

Cashier: 做cashier的也要知道每種飲料有甚麼配料,因為他們要把配料覆述一次給客人,確保客人喜歡。客人說的是飲料名,但入單的都是編號,所以做cashier的要知道哪款飲料屬於哪一類,然後在那一類中按飲料名。飲料的類別分得不太清楚的,例如玫瑰奶茶可能屬於啫喱特飲,但熊貓奶茶屬於奶茶特飲,所以有時也挺難記的。不單止這樣,顧客可以調每一款飲料的糖和冰,而每一款飲料都有規定最低程度的糖和冰是幾多,cashier要把它們記好。Cashier要有速度和準成度,輸入每一款飲料都要選清楚糖、冰和客人指定需求的配料。當然了,溝通能力很緊要,客人來自五湖四海,說國語、粵語、英語的都有,還有不同口音,再加上間中排隊的長龍,壓力會增加出錯機會。

Shaker: 我覺得Cashier並不比Shaker易,不過做Shaker的要有手藝,有體力勞動,培訓的時間也長一點,所以算是比cashier難一點點吧。他們需要記得各種飲料的配方,而且因為每一杯飲料逗留最長的時間都是在shaker那,所以shaker勞動的時間其實是最長的,手易累。

我想帶出的是,這些工作都是看似容易,但要花時間學習的其實也不少。沒有這段做奶茶店的經驗,我不會知得那麼多,不會去感受到那些飲料背後的功夫。身為白領的我,在這份服務性行業上得到了很多接觸陌生人的機會。我可以直接地給客人提供服務,得到他們面對面的一句「thanks」,那種快樂和滿足感,是我平時不能遇到的。當然,去做做這些執枱、抺枱、拖地、洗碗碟、倒垃圾等工作也使我做人更加謙卑,令我跟別人互動的時候也跟以前不一樣,會多了點包容,少了點執著。

像我這樣,抱着好奇心,間中去遊戲人間,相信你也會有所得着。對這個世界認識多了,自然會欣賞多了;欣賞多了,就會覺得它可愛多了。喜歡多點這個世界上不同的事物,你的人生會更加快樂。

6 則留言:

  1. 有趣的經歷。

    早月兄下一篇係咪分享遊樂場間的感情事?

    回覆刪除
  2. 呢個經歷好正. 香港地壓力大, 比較少人會走出呢一步去輕鬆看世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多,多了比較,多了壓力,沒辦法。

      刪除
  3. 我曾經也想過打工。後來太懶就作罷了~回想大學時試過打四份工,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