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人生的成功法則

活到一把年紀的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智慧過人。他讀過數學、工程學,和一些大學的課程,但沒拿到degree。後來去了哈佛讀法律,做律師。他不但有智慧,而且品格高尚,受人尊敬,所以他以前跟別人開的律師樓Munger, Tolles & Olson LLP,還留有他的名字,即使他已經離開了。芒格以前在這間律師樓的股份全數給了芒格已故合伙人的妻子,而這是在芒格加入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之前,可見他行善的高尚。芒格一直沒入富豪榜(好像很多年前入過一次,排名不高),是因為他比巴菲特更早把錢捐出來,而且每年都捐不少。我認為向他學習怎樣做人,人生會過得很好。

芒格很注重的是inversion(反向思維),所以比較說得多的是怎樣做到不失敗的人生:

  • 不碰毒品
  • 不跟火車比賽(應該是指不要在有火車快要橫過時,因為不想等火車經過,就把車駛過路軌希望趕得切。簡單來說,就是不要做危險的事)
  • 不要用多過你有的錢
  • 避免容易患愛滋病的情況
  • 不要給異性誘惑做不道德的事
  • 避免妒忌、憤怒、復仇心理
  • 避免自憐,因為自憐很易越踩越深,解決不了問題
  • 不要對宗教和政治有太極端的想法。年青人因為想法不全面,很容易受到狹窄想法的影響而走向極端,而過程中的一些洗腦活動如叫口號或妖魔化其他人會做成一個循環,加上避免懷疑和避免不一致性的傾向,令人越踩越深。
  • 不要跟一個你不尊敬的人做事,或是跟一個你不想成為的人做事,尤其他是你的老闆或上司。不然你會在做事的過程中把你自己作的事合理化,慢慢會變成一個你自己都不尊敬的人。


遵守這些反向思維的建議,就算你做不了人中龍,也不會做了廢人。這個有點像巴菲特常說的投資第一規條是不要虧錢。

當然了,芒格也有成功要做甚麼的建議:

  • The Golden Rule is﹕如果你想要甚麼,就做一個有資格得到這些的人。例如你想要一個好配偶,就做一個應有一個好配偶的人,因為根據定義,一個好配偶不是一個白痴,不會和一個不堪的人一起。有一些人可以用不道德的方法去得到名和利,但他們得不到人的尊敬。
  • 有閱讀的習慣,終身學習,用每一日去令自己做一個明天起床時更有智慧的人。每天堅持學習一點,複利的效果是很驚人的。
  • 有求知欲,有好奇心
  • 培養多種不同的思維模式去想問題,還可以用checklist去檢查一下自己有沒有想漏的角度。學習每一個學科最基本的幾樣知識,例如經濟的supply and demand、統計學的normal distribution、數學上的combinatorics同permutation、會計知識、物理學上的牛頓定律、歷史的重要事件等等。在應用這些思維模式的時候,嘗試說出那思維模式是從哪個學科學到的,這樣你會增加記憶力、應用能力,和得到因為擁有不同思維模式帶來的滿足感。
  • 多些思考,少些計算。有時問題是可以用常識來解決,不是靠精密的計算。
  • 多作反向思維(invert)。很多問題從反轉來想會更加容易。例如想怎樣做一個好人,可以想一想一個壞人是怎樣。


再加一點我自己的看法。成功的人生,富足的人生,很多時不是你做了甚麼轟轟烈烈的事,也不是你發現了甚麼神奇的財路,而是你能夠在你的人生裡避開那些致命的錯誤,避開財務上的重大損失,在正確的方向下每天向你的目標慢慢走過去。做一個謹慎和正直的人可以避開致命的錯誤,如犯法坐監、身體受損等,而保險則可以避開財務上的重大損失。這幾年我由以前覺得保險是一項白痴的投資,到現在覺得保險是每個人生活上的必要開支,也是因為我對人生有了較長遠和sustainable的想法,以後有機會分享多一點。

5 則留言:

  1. 呢篇文章真是智理名言,芒格真是一位值得尊敬的人!現代有些後生的一軰,更該睇此文章,少些抱怨,多些為自己增值;咁様便較有機會成為一個理想的自己。

    回覆刪除
  2. 唔好同火車比賽好有意思, 因為真係好多傻鬼死於火車輪下

    回覆刪除
  3. 謝謝分享。
    我也在看"窮查理的普通常識",當中確有不少人生智慧,
    他提及"Increasing rationality and improving as much as you can no matter your age or experience is a moral duty. "
    他認為人需要不斷改進,增進知識,以貢獻社會。
    我非常同意。

    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剛剛才看到這個留言在spam...

      對,活到老學到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