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31日 星期一

為甚麼要買保險?

假設有兩間公司,每年營業額一百萬,業務一樣,營運能力一樣,但因為一個小決定,公司A的盈利$300, 000,每年都比公司B的$200, 000高$100, 000。



那個小決定,就是公司B為公司買保險,而公司A和很多人都一樣,覺得錢賺回來是自己的,不應該給保險公司賺,所以一直沒買保險。如果你是投資者,你會投資公司A還是B?如果一直太平無事,公司A賺的錢會一直比公司B多,投資的回報自然更多,但如果公司出事的話,例如第八年火燭燒掉貨物,公司B的營運不會變,公司A可能就如下圖:



如果公司A一直有存錢應急的話,那還可以東山再起,沒有的話,可能一次意外就GG了。當然,可能公司A一直沒出事,但作為投資者,我還是會選擇穩定性較高的公司B。

大公司一定都會買保險,因為只有把蝕本門關了,公司才可以用時間去做大。保險的費用是營運支出的基中一項,是用來轉嫁公司風險的費用。如果這項支出使老闆賺不了錢的話,正確的做法不是去除這項支出,而是不做這門生意。你總不能說電費貴,就開一間不用電的酒樓吧?

做人是沒有選擇的。給父母生下來了,就要好好生活。衣食住行的支出是生存的費用,而保險也都是生存費用的其中一項。不買保險的話,留在袋的錢看似多了,但人生數十年,出事是遲早的問題。早出事的話,保險的投資回報可觀,賺回來的不只錢,還可能是一家人的命運;遲出事的話,賺了幾十年的放心和平安。人生是沒有第二次機會的,所以寧願小賺一點,也希望一生可以平穩過渡。

在投資的角度,保險除了大大減低在財政上的致命衝擊,還有一個很多人忽略了的好處,就是槓桿。錢不多的人要買保險是因為沒有財力去抵受人生的各種生老病死問題,有錢人可以做到self-insured,就不用買保險了嗎?答案是否的。沒錯,有錢人可以預留一筆錢去應急,但懂投資的都知道應急錢要放在流動性高的地方,例如銀行存款,而流動性高的代價就是回報低。假設你要預一百萬來看重大疾病,你當然可以放一百萬在銀行預防萬一,但你也可以選擇每年交三萬的保費買一百萬保障的保險(沒還本成份的保單保費會更低,槓桿更明顯,當然也視乎年齡),而把其餘的錢去做長線投資。這個做法就是用了保險的槓桿效果,也算是財技的一種。

除了理性上保險有投資的價值,在感性上保險的好處更加是多不勝數。要有一個富足人生,除了錢要夠,心靈上也要有平安,這個保險可以做到,而在你還沒有錢到self-insured的時候,保險更是唯一的方法令你無後顧之憂。以下簡單的說幾樣好處,大部份是我從網上或書上找到後過濾和修正,都是我認同的,不是無腦的轉載:
  1. 即使你人不在,人壽保險可以為家人完成家庭的夢想。你可以真心的跟你另一半說「生做你的人,死做你的錢」。
  2. 危疾保險可以令你在不幸「中奬」的情況下,提早退休。患上重大疾病是一件很不幸的事情,但有保險的的話你可以跟自己說:「至少我有錢」。不要小看這種小小的心靈自我安慰,對一個患上危疾的人來說這個可能是心靈上最大的幫助,使他對人生有希望。
  3. 在財政上的角度,除了沒腦賭錢之外,發生意外、疾病和賺錢的人早死都是改變一個家庭命運的事件,用保險減低這種風險可以讓家庭把財富隨時間慢慢積累。
  4. 保險在不出事時錦上添花,出了事能雪中送炭。買保險不能改變生活,而是防止生活被改變,不用辛辛苦苦數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
  5. 黑天鵝事件應該聽過了吧?很多人以為黑天鵝只是解作「小概率事件不是那麼小」,但其實黑天鵝說的是有些事情是「無可避免」會發生。假設你每天上班有1%的機會出事,上班二百天後,你出事最少一次的機會是多少?答案是86%。當然真正出大事的機會是少於1%,但人生有太多不幸的可能。有一個研究結論,就一個二十四歲不吸煙的男士來說,在六十五歲前患上癌症、中風、或心臟病的機會是24%!跟對複式回報一樣,人類對概率其實不是很敏感,所以很多人非理性地冒不必要的險。因為對概率多了認識,我現在不會再參與一些危險性高的活動,如機動遊戲等等。玩的downside太大,upside近乎零,何必呢?

如果你想知多點保險公司的運作理論,可以看知名大學教授Robert Shiller的一節課,內容幾悶,但最後二十分鐘說美國的各樣的保險如health care, catastrophe, coverage for terrorism等等,說得幾好。說保險有甚麼好處的書我看過一些,但都有太多誤導的地方,只有很少的地方是可取,需要的判斷力太高,所以不在此推薦了。

保險其實是很好的產品,只是保險從業員中有太多害群之馬,或太多知識水平不夠的人入行,令很多人對保險抗拒,實在可惜。遲些我會說一些買保險的心得,不過先旨聲明,我不是從事保險的,沒有任何牌照,有的只是對保險這項產品的好奇心

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人生的成功法則

活到一把年紀的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智慧過人。他讀過數學、工程學,和一些大學的課程,但沒拿到degree。後來去了哈佛讀法律,做律師。他不但有智慧,而且品格高尚,受人尊敬,所以他以前跟別人開的律師樓Munger, Tolles & Olson LLP,還留有他的名字,即使他已經離開了。芒格以前在這間律師樓的股份全數給了芒格已故合伙人的妻子,而這是在芒格加入巴菲特的Berkshire Hathaway之前,可見他行善的高尚。芒格一直沒入富豪榜(好像很多年前入過一次,排名不高),是因為他比巴菲特更早把錢捐出來,而且每年都捐不少。我認為向他學習怎樣做人,人生會過得很好。

芒格很注重的是inversion(反向思維),所以比較說得多的是怎樣做到不失敗的人生:

  • 不碰毒品
  • 不跟火車比賽(應該是指不要在有火車快要橫過時,因為不想等火車經過,就把車駛過路軌希望趕得切。簡單來說,就是不要做危險的事)
  • 不要用多過你有的錢
  • 避免容易患愛滋病的情況
  • 不要給異性誘惑做不道德的事
  • 避免妒忌、憤怒、復仇心理
  • 避免自憐,因為自憐很易越踩越深,解決不了問題
  • 不要對宗教和政治有太極端的想法。年青人因為想法不全面,很容易受到狹窄想法的影響而走向極端,而過程中的一些洗腦活動如叫口號或妖魔化其他人會做成一個循環,加上避免懷疑和避免不一致性的傾向,令人越踩越深。
  • 不要跟一個你不尊敬的人做事,或是跟一個你不想成為的人做事,尤其他是你的老闆或上司。不然你會在做事的過程中把你自己作的事合理化,慢慢會變成一個你自己都不尊敬的人。


遵守這些反向思維的建議,就算你做不了人中龍,也不會做了廢人。這個有點像巴菲特常說的投資第一規條是不要虧錢。

當然了,芒格也有成功要做甚麼的建議:

  • The Golden Rule is﹕如果你想要甚麼,就做一個有資格得到這些的人。例如你想要一個好配偶,就做一個應有一個好配偶的人,因為根據定義,一個好配偶不是一個白痴,不會和一個不堪的人一起。有一些人可以用不道德的方法去得到名和利,但他們得不到人的尊敬。
  • 有閱讀的習慣,終身學習,用每一日去令自己做一個明天起床時更有智慧的人。每天堅持學習一點,複利的效果是很驚人的。
  • 有求知欲,有好奇心
  • 培養多種不同的思維模式去想問題,還可以用checklist去檢查一下自己有沒有想漏的角度。學習每一個學科最基本的幾樣知識,例如經濟的supply and demand、統計學的normal distribution、數學上的combinatorics同permutation、會計知識、物理學上的牛頓定律、歷史的重要事件等等。在應用這些思維模式的時候,嘗試說出那思維模式是從哪個學科學到的,這樣你會增加記憶力、應用能力,和得到因為擁有不同思維模式帶來的滿足感。
  • 多些思考,少些計算。有時問題是可以用常識來解決,不是靠精密的計算。
  • 多作反向思維(invert)。很多問題從反轉來想會更加容易。例如想怎樣做一個好人,可以想一想一個壞人是怎樣。


再加一點我自己的看法。成功的人生,富足的人生,很多時不是你做了甚麼轟轟烈烈的事,也不是你發現了甚麼神奇的財路,而是你能夠在你的人生裡避開那些致命的錯誤,避開財務上的重大損失,在正確的方向下每天向你的目標慢慢走過去。做一個謹慎和正直的人可以避開致命的錯誤,如犯法坐監、身體受損等,而保險則可以避開財務上的重大損失。這幾年我由以前覺得保險是一項白痴的投資,到現在覺得保險是每個人生活上的必要開支,也是因為我對人生有了較長遠和sustainable的想法,以後有機會分享多一點。

2016年10月15日 星期六

有好奇心才看得真

窮查理寶典(Poor Charlie's Almanack)入面,查理芒格列出了二十五種認知偏差(25 cognitive biases),那是他用自己的話去用心理學解釋人類心理的問題。奇怪的是在他描述第六種偏差—好奇心—的時候,並沒有說這個「偏差」有甚麼壞處,反而說好奇心可以用來克服其他的偏差。我的理解是,雖然有句說話是「好奇害死貓」,但平衡利害,有好奇心的好處是多於壞處。

讓我說說有甚麼好處:

1. 對別人的事有興趣,那麼和別人對話的時候,你就會給別人多些說話的機會。每個人都常跟別人說自己的事,如果你選擇做聆聽者,你會更加討人喜歡。

2. 對一件事有好奇心,你就有動機去學、去試、去做。哥倫布發現新大陸是因為對這個世界的好奇;Benjamin Franklin想証明雷電是電力,所以弄個風爭實驗是出於好奇; 愛廸生有句名句是"Our greatest weakness lies in giving up. The most certain way to succeed is always to try just one more time.",即是成功很多時因為「試多一次」,而這個「試多一次」,我相信滿足好奇心是主要的動機。

3. 對不合理的懷疑,對真相的好奇,可以讓你更加去接近找出事實的根源,而這也是高手和班門弄虎者的分別。因為好奇,你就會主動掃盲,令自己對一門知識有更深的體會,所以如果你對一門學識,或一門行業有好奇心,可能這就是你應該選擇的學科或工作。

4. 你會常常去想有甚麼方法去改善,意識會慢慢進入潛意識,而潛意識會用靈光一閃的方法給你答案。不斷的改善,就是成功的關鍵。

5. 透過自己努力去找答案滿足好奇心,你會把知識記得更深。

6. 有好奇心的人不會把自己的想法想得太死,想得太理所當然,反而會抱有更開放的心態去聆聽別人的意見,就算不同意,也可以做到和而不同。查理芒格說過,政治上的每個話題,其實都是很複雜的,如果一個人對自己持有的意見或方法想得太理所當然,很多時都是因為沒有把事情想得通透。我想加多句,那些政治立場極端的人,欠缺的,就是對另外一些想法的好奇心,少了一份對自己想法的懷疑,或者簡單的說,懶得去思考。

好處說完,那壞處是甚麼呢?我覺得主要有兩個。第一,有些事情是不可以試的,例如吸毒和犯法。我們要想後果,不要讓好奇心令自己誤入歧途。第二,好奇心會令我們分心,把重要的事耽擱了。要解決分心這個問題,就要在滿足自己好奇心之前,停一停,想一想,面前的大事是甚麼,究竟分時間去做的那件事情的機會成本是甚麼。用多一點時間去想,人生會走少很多冤枉路。只要做事情之前當個心,好奇心讓你看到這個世界的真。


2016年10月3日 星期一

用記憶技巧記下25種認知偏差

在現今搜尋技術發達的時代,甚麼都可以Google出來,智能電話也解決了隨時記事物的需要,人類對記憶的倚賴少了很多。然而,對於學習,記憶力仍然有舉足輕重的份量,有好的記憶力可以幫你贏在起跑線。我認為記憶力主要幫助學習幾個方面:

  1. 語言、重要詞句、名稱、歷史。這些知識其實都很抽象,不能推理出來,只有記下才可以在要用的時候回憶起來。
  2. 複習。學習任何一種技能,都需要用重複來做到熟練的境界,而有好的記憶力,可以讓你任何時候都在腦海重複回想一樣要學的技能。
  3. 理解。在學習新的知識時,難免理解不完全,最好的方法就是硬記下來,間中在腦海重複一下,在日常生活時看到各樣事物,加上潛意識的幫助,很多時過一會兒就會完全理解要學的知識。

聯想是記憶法的基礎,簡單來說就是把要記的事物跟另外一樣已熟知的事物,或一樣會同時出現的事物,用想像把它們聯起來。有句說話是說事情像蟻一樣小的話很易忘掉,所以把它們變到大象一樣就很好記了。聯想其實就是用一幅圖(或動畫)去記事物,充份利用人腦都圖象的吸收能力和記憶力。我間中在網誌的文章加插圖,就是這個原因。

把要記的事會另外一樣會一起出現的事聯想叫作「對應聯想法」。例如要記得印度首都是新德里,可以想像一下印度的咖哩很辣,吃到「伸條脷」出來,那以後有人問你印度首都是甚麼,你就會聯想起「伸條脷」,即新德里。



则优18小时超级记忆法一書中,提到聯想的秘訣是:
  1. 浮現物象:把抽象的事形象化、具體化,最好加多些顏色,讓圖像鮮明突出。例如「驚恐」這個詞要記的話會太抽象,可以用鬼(漂浮的白色毛巾)來代表。
  2. 生動:將圖像加以動作,例如一個彈來彈去的球,比一個地上靜止的球,效果更好。還可以加氣味,心情上去。
  3. 關己:把自己置身其中會更注意,不容易淡忘。
  4. 荒誕誇張:不合理的事會更突出,我們較易記得。一本講marketing的書Purple Cow就是用這個原理。

根據經驗,我再加兩樣:

  1. 要把事物的特性放入去聯想中:例中拐杖和長棍兩者在聯想後回憶起來時很易混淆,所以在聯想拐杖時最好加個老人,或手柄位想得鮮明一點。
  2. 正面:人腦都反感的事物會抗拒,潛意識會把不開心的故意遺忘,所以聯想正面一點的事情會增加記憶。
對應聯想法的好處是不用做準備,有事要記的時候可以就地取材,不過每次可以記下來的事物有限,而且前提是要有另外一樣同時出現的事物去「提醒」。其實記憶力表演中,用的多是數字編碼,即先為由1-100,甚至1-1000每個數字去預備另外一樣已熟知的事物,到要記事物時就把這些已熟知的事物去和要記的事物進行聯想,到要回憶起上來時就把數字順序數出來就可以把關聯的事物數出來。數字的編碼方法有很多種,我覺得最好的是英文的Mnemonic major system,要詳細解釋需要很長的篇幅,就此略過。

介紹了那麼多技巧其實是想讀者可以把一些金石良言記下來,隨時可以用,對人生做決定時有莫大的幫助。我最近真真正正的去讀查理芒格(Charlie Munger)的窮查理寶典(Poor Charlie's Munger),覺得他說的25種認知偏差(或作「心理傾向」,英文是tendencies)在日常生活中很有用,記下來對讀者的人生大有幫助。

我以下就用则优18小时超级记忆法介紹的「借助詞句聯想法」去示範怎樣記這25樣傾向。我選的是「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再加「陳李張黃何,歐周胡馬麥,史廖林白蔡」(最後的「白蔡」多了出來,所以不用),希望你記得這兩句,就會記起芒格的25種心理傾向,在日常生活時可以慢慢理解它們的箇中意思。

1. 鼠—奖励和惩罚超级反应倾向(Reward and Punishment Super-response Tendency)
給一隻壞老鼠芝士吃它就乖乖聽話,還會變成米奇...

2. 牛—喜欢/热爱倾向(Liking/Loving Tendency)
牛太愛吃草了,所以就算辛苦耕田也沒所謂。

3. 虎—讨厌/憎恨倾向(Disliking/Hating Tendency)
老虎討厭用跑去追獵物,就算辛苦點用跳的也沒所謂,不介意變成跳跳虎。

4. 兔—避免怀疑倾向(Doubt-Avoidance Tendency)
吊一個蘿蔔在兔子面前它就會一直跑去追,不會懷疑你在玩弄它。

5. 龍—避免不一致性倾向(Inconsistency-Avoidance Tendency)
因為中國人覺得龍很強,造了很多詞把龍和優越放在一起,例如人中之龍、龍穴、龍馬精神、攀龍附鳳,卻不理會龍其實只是蛇的「自我感覺良好版」。

6. 蛇—好奇心倾向(Curiosity Tendency)
聖經舊約的蛇利用夏蛙的好奇心讓她發現自己原來跟阿當是裸婚。

7. 馬—康德式公平倾向(Kantian Fairness Tendency)
馬跟你說讓它騎你一下才算公平。

8. 羊—艳羡/妒忌倾向(Envy/Jealousy Tendency)
人類的羊群心理很多時是由娭妒別人,或人有我有的心理所引起。

9. 猴—回馈倾向(Reciprocation Tendency)
投桃報李,你給猴子一個桃,它拋你一個李。

10. 雞—受简单联想影响的倾向(Influence-From-Mere-Association Tendency)
聽到雞在叫不要以為現在是早上,其實它是在你的晚飯前因被劏痛到叫的。

11. 狗—简单的、避免痛苦的心理否认(Simple, Pain-Avoiding Psychological Denial)
男人老狗單身是因為以前追女仔給拒絕,有痛苦的經歷,所以自欺欺人的說單身好。

12. 豬—自视过高的倾向(Excessive Self-Regard Tendency)
三隻小豬中的第三隻豬以為造間磚屋就夠了,卻想不到狼拿了炸藥來。

13. 陳—过度乐观倾向(Over-Optimism Tendency)
老人家以為陳年的酒好,其實過度樂觀了,橙汁更好喝。

14. 李—被剥夺超级反应倾向(Deprival-Superreaction Tendency)
李嘉誠說長實賣的每一個單位都要加一蚊,一班年青人因為買不起就在街上跳來跳去。

15. 張—社会认同倾向(Social-Proof Tendency)
張飛用大家都以為諸葛亮會有後著的大眾心理讓曹操不敢追來。

16. 黃—对比错误反应倾向(Contrast-Misreaction Tendency)
老人家覺得少女露一露胸口就很黃,是因為以前的女人都穿得太密實了。

17. 何—压力影响倾向(Stress-Influence Tendency)
這條河(何)流的潺潺聲令我很煩躁,想把頭撞向牆減壓。

18. 歐—错误衡量易得性倾向(Availability-Misweighing Tendency)
我們以為在就近的中國買手袋比歐洲便宜嗎?錯了,正版貨在歐州更便宜。

19. 周—不用就忘倾向(Use-It-or-Lose-It Tendency)
上年在長州(周)學了釣魚,一直沒再釣,現在已經忘了。

20. 胡—化学物质错误影响倾向(Drug-Misinfluence Tendency)
胡裴喜歡程靈素給的毒品。(金庸的飛狐外傳)

21. 馬—衰老—错误影响倾向(Senescence-Misinfluence Tendency)
老馬失蹄,人老了記性差了,要打麻雀鍛鍊腦筋。

22. 麥—权威—错误影响倾向(Authority-Misinfluence Tendency)
權威人仕說找女朋友要找一個和你挨麥記的。

23. 史—废话倾向(Twaddle Tendency)
史路比說的其實都是廢話,有人郤以為它是人生明燈。

24. 廖—重视理由倾向(Reason-Respecting Tendency)
為甚麼我尿(廖)在這兒?理由是因為我急。

25. 林—lollapalooza倾向——数种心理倾向共同作用造成极端后果的倾向(Lollapalooza Effect/Tedency)
淋(林)少少水在幾粒種子上就會種出幾棵樹,之後變成一個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