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9個讓你變窮的原因 (轉載自塘人的轉載)

塘人轉載了一段短片講9個讓你變窮的原因,很有警醒的作用。



1. 猶豫不決

不做不會錯,但不做的話永遠不會得到甚麼,只會原地踏步。有時做錯,並不代表失敗,而是找到一條不能成功的路,獲得的經驗會令下一次成功更易達到。

2. 拖延

就是逃避和懶惰。定了一個目標後,最好開始的時間就是現在,無論只是去google search一下搜集資料,或是用十至二十分鐘做freewriting,做少少planning,也比等一下才開始好。

3. 三分鐘熱度

因為堅持的過程是充滿挫折,充滿uncertainty,所以我們會找藉口給自己放棄。解決辦法,就是把要達成目標要做的事細分,然後列舉出來,看看有甚麼事是可以現在就做,又容易做的,也可以用checklist讓那些剔剔鼓勵自己堅持下去。

4. 害怕拒絕

你不問就永遠得不到答案,你不叩門,門不會自己打開,就算給拒絕了,得個明白,就可以專心去找下一個機會。不恥下問這個成語的由來是我國偉大思想家孔子,他有一個話譯了做英文令我不生受用(很諷刺地我找不到中文原句):"The man who asks a question is a fool for a minute, the man who does not ask is a fool for life"

一個能放下自尊去做事情的人,是尊重目標成果導向的人;而把自尊心放在第一位的人,總關注在他人對自己的態度。一個人越是百無一用,就越執念於無足輕重的底線與小自尊心(「玻璃心」)。

5. 自我設限

未先去做,先否定自己,找一堆不付出努力的理由,結果是平庸與低成就。正確的態度是,專注在怎樣去把任務達成,而不是去找不能完成的藉口,就算最終不能完成任務,也比浪費了給自己突破的機會強。

避免失敗帶來的挫折感,可能令你一時感覺良好,但只會令你一世原地踏步。

6. 逃避現實

營做自己的小世界,發白日夢,沉迷游戲或小說,這些都令人一時安逸。但你要知道,你不在現實世界用心經營,你只會離現實越來越遠,慢慢給身邊的人離棄。

7. 總找借口,錯不在我

怕承擔,是因為沒有堅定的信念。你一定要勇於承擔,才會積極去解決問題,並去尋求將來避免同樣錯誤的方法。要相信,每一個錯誤都是學習的機會。在糾錯的時候,不要把焦點放在人身上,而是放在事上,那就會減少消極的態度。

8. 害怕,謹小慎微的懦弱

害怕付出了沒有回報,害怕受到別人的批評,只會令你不敢做。你不做,就不會有作為。所有成就,都是經過付出,而敢於付出,是因為不怕付出了沒結果。你看到一些網紅、一些藝人,以為他們只是靠運氣,但其實,他們勇於踏出第一步,勇於去做,勇於在每一個得來不易的機會中奮鬥,實在比很多坐着甚麼都不敢做的人強。

不要以為可以等到天時、地利、人和結合了才一擊即中,這只是天真的想法。現實是,你要不斷出擊,不要放過每一次的機會,你就會慢慢發現,天時、地利、人和會自己走過來助你成功。一個人得到成功,很多時並不是這個人看到甚麼特別機會,而是他堅持屢敗屢戰的成果。

9. 拒絕學習

學習需要費腦力,和自己鬥爭,很痛苦。不過,每天從早忙到晚,拖著疲惫身子回家的人,才會感到生活的充實。因為他知道,經過一天的辛勞,明天的他會比今天的他有更多的知識、經驗、財力,活在一個更好的世界裡。

查理芒格說過,你要確保你每一天在睡覺時比你剛剛起床時更加聰明。保持着每日學習,知識和經驗就會複式增長,像滾雪球般越滾越大,你就會變成一個越來越厲害的人。

2 則留言:

  1. 準備上學前看到這類文章總會令人鼓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努力加油,以後工作時就很難再走回去讀書,好好珍惜現在的讀書時間。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