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7日 星期日

不要問得太早

在工作上,有不明白的地方,故然要問,不過,問得多很容易惹人煩厭。最近,我就發覺我問得太多。很多時,我可以走多一步,看多一點,就會問一個更好的問題,甚至把自己的問題解決。雖然同事沒有給說話我聽,但我知道我離那條底線應該不會遠。

換個角度想,幫別人解答問題其實也是挺麻煩的。解答者要知道問題的上下文、問者試過甚麼、知道甚麼,等等。所以,當解答者知道問者可以輕易行一步自己就找到答案,確實會討厭問者。lmgtfy.com就是用來諷刺那些不自己好好花點功夫的「伸手黨」。

例如,如果你想問工作上的一個project是誰負責的,可能找一找公司那堆你常常不看就archive的email就會找到答案(這個假知你用gmail)。「怎樣做」,或者「用這個軟件可以怎樣...」,又或者怎樣應付一個軟件彈出的錯誤message,通常都可以輕易Google得到解決方法。一時找不到答案的話,多看幾行字,也有機會給你一些貼士去用其他search terms去search。

當然,真的自己解答不了的話也應該不恥下問。有一些問題是不易去Google的,例如你想問如果發生A同B同C要怎樣應付,或者一些公司內部問題而公司沒有好好的搜尋系統,又或者你根本不知道一個抽象的概念叫甚麼,例如甚麼方法不用鑊摌將食物反轉(答案:拋鑊)。

要記住的是,可以自己解決就自己解決,不可以的,也應花點功夫,節省他人時間,也令你免做一個討厭鬼。在問人問題之前,先問自己,你是不是不能做任何事去令自己更接近答案,是不是完全不能行前一步。在問問題時,盡量提供多一點問題的上下文(context)給別人,告訴別人你做過甚麼,試過甚麼,別人會更願意幫助你。

4 則留言:

  1. 能自己解決的盡量自己解決,絕對同意

    我有時會覺得很煩為何別人會問一些很簡單或明顯的問題,明明自己觀察一下和google一下就能找到答案

    回覆刪除
  2. 被問的人有時都好難做, 工作方面的話一答就已經被綁定責任, 問者做錯D咩野都可能會被算帳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看來你公司太過對人不對事,問者也太卸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