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倒數五秒,坐言起行

先幾日聽了一個podcast講神奇的 five-second rule。「五秒法則」執行的時候很簡單,每當你有衝動想做一件事的時候,例如去跑步減肥,或者跟一個街上的女孩要電話,在想怎麼去做或幾時做之前,立刻在心中倒數五秒,五、四、三、二、一,然後馬上去做。

「五秒法則」是一個防止拖延的方法,或者說是一個防止你用腦去拖延的方法。如果超過五秒,你的腦會開始想一些理由勸你為甚麼不現在做,它會叫你想清楚,計劃好,等等。但是這個遲疑會令你永遠不去做,或者錯過機會去做。萬事起頭難,需要完整計劃的事其實沒那麼多,很多時你只要把頭開了,然後見步行步,見招拆招,基本上就搞定了。

倒數五秒有神奇的效果,除了因為它避免讓你腦袋去找籍口,還因為它令你的思想改變,變成為去想怎樣去解決困難,而不是去想困難怎樣把你阻擋住。這種正面思想是一股推動力,推你向前,推你去打怪升級,令你看清楚你真正的能力,令你了解到「人」最厲害的地方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更多5 Second Rule一書詳細的介紹看這裡

7 則留言:

  1. 多謝早月兄介紹一個這麼好的方法去對抗拖延症,以後必試

    回覆刪除
  2. 好介紹! 我用既係3 second rule, 求其同條女講左野先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