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打工仔怎樣贏在起跑線?

初出茅盧的打工仔,因為剛剛畢業,做了一個白領,𢭃一份比以前做part-time時高得多的薪水,而且沒甚麼家庭負擔,可以開始真真正正感覺到自己擁有一點小財富。不用上學,固然多了空閒時間,有上進心的,就會去書局逛逛,增值自己。

在書局,最吸引打工仔眼球的,通常是一些講解職場技巧或一些投資理財的書。尤其是那些投資理財書,大部份簡單易懂,而且合情合理。當書中說到財務自由的時候,天啊,那真是說到心砍處呀,工字真的不出頭呀。只有努力製造被動現金流,早日脫離老鼠跑道,才可以拿回自己的時間,過有意義的人生,學投資,早學早着數呀。朋友,如果你真的這樣想的話,你就輸了!如果你是剛出來打工的,你就真真正正輸在起跑線了!

假設我告訴你有一個絕技,可以令你成為公司的最佳員工一天的時間,一生人一次,但這個絕技需要練三個月,每天練兩個小時,你會願意嗎?應該不會吧,因為辛辛苦苦練三個月,然後絕技才可以用一天,工資還沒漲就完了,划不來。那如果是用一年時間去練,但可以用三年的絕技呢?還有一個更接近現實的情況,是你需要練五至十年,但你學不學得來是不確定的,學到甚麼程度也只能靠你自己,可不可以發揮得到也要看天時、地利、人和,到時候可以發揮的時間是大概十到三十年。可能你會想一想,試試看,但遇到困難的時候,多半會找些理由給放棄了,尤其當你的其中一個理由是,只打個十年到十五年工靠投資就財務自由,為甚麼還要花精神時間去鍛錬一門只能用短短幾年的技能呢?

怎樣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在优秀到不能被忽视一書中談到,當你有充份經驗和知識的時候,你的工作就自然成為一份好的工作。可是,經驗和知識都需要時間來磨練才能獲得的,而過程中會有很多不確定因素,遇到瓶頸更是家常便飯,屢屢令人沮喪。相比之下,「想想」自己財務自由,發一發夢,在夢裡可以不用工作,不用努力,只要用金錢去買別人的勞力,「投資」在其他打拚的人上,自己只坐着就分享成果,想一想也爽!而這個夢,就是學習理財和追求財務自由最危險的地方,它像鴉片,令人忘卻本業,使人生活在一個泡沫裡。當幾年過後,發現自己工資仍然低,本金低,投資回報再高也沒甚麼用,況且有高回報的人是少數。看見身邊的人一個一個的升職加薪,買房買車,自己郤是原地踏步,到時才體會到,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打工仔要贏在起跑線,就要當自己的工作是一份終身事業,你自然就會好好把握每一個學習和可以表現的機會,看得更多,學得更多,不怕吃虧的加班幾個小時。成功,其實就是比別人多走一步而已。當社會上多一些人有這樣的想法,就會有更多好的事物給建設出來,大家的生活都會更富足。但當每一個人只想着提早退休,投資在別人事業,享受別人的成果,每一個人都當自己是資本家,那這個社會就完了。我有一個朋友,早幾年重倉Facebook,還加了槓杆,之後還買了Tesla的股票,身家番了幾番,提早財務自由。當我說我想好像他那樣的時候,他跟我說,不要學他,他是一個失敗者,他不去努力,把自己的天資都荒廢了。我深深記得他說:"You will only have a life fulfilled if you have a craft that you are proud of."

如果你現在四五十歲,有家人,你對你將來都應該已經有了個大概,也知道自己的能力去到哪個程度,未必再有魄力和動力去改變現有的工作方式,去學習一些理財投資為退休準備,那也無可厚非。但如果你還年青,那就不要太早學投資理財,應該把時間和精力放在學習技能、增加知識、和自覺地加班。至於錢嘛,留個三到六個月支出在銀行存着,其他放盈富基金或S&P 500指數基金,不要多費神。把心力都專注在工作上,視現在的工作為一份終身事業,好好打拚,想想怎樣為老闆做一個更有價值的員工,你就會慢慢得到所有你心中所想要的。

7 則留言:

  1. // 當幾年過後,發現自己工資仍然低,本金低,投資回報再高也沒甚麼用,況且有高回報的人是少數。看見身邊的人一個一個的升職加薪,買房買車,自己郤是原地踏步,到時才體會到,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

    當頭棒喝,發人深省!!

    回覆刪除
  2. 同窮家女的文章有異曲同工之妙。

    http://mandy2002hk.blogspot.hk/2017/10/life-2.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在這點上我跟她是"great minds think alike"。我比較懶,出文比較慢 ^^"

      刪除
    2. 可惜早月兄,感覺我們的看法只屬少數。

      刪除
    3. 因為發夢總是比面對現實容易。

      刪除
  3. 財自理應是有收入門檻的, 一個勉強夠錢使的人無資格進行財自設計, 不如做好自己份工, 想方法加大主動收入好過

    回覆刪除
  4. 我都是44, 資訊工作, 單身, 但都擔心工作, 所以理財和學習新知識都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