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4日 星期日

控制差事數量,讓時間留白

要人生感到富足,你就要令自己感到是在主宰你自己的人生,而要主宰你的人生,你就要主宰時間,因為當你在時間上游刃有餘,隨時可以做你心血來潮的事的時候,你就會感到你不是被外來的事情推著走,而是你去選擇做你喜歡的事。

無論個人或公司,如果有用開清單(checklist)的人都可能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要做的差事太多了,而且沒完沒了。我可以告訴你,事實就是事情真的是沒完沒了的,因為不游水的鯊魚就只有死亡,你上司會不斷有新的差事給你,你自己也不斷會有身邊的人和事要處理。要打破這個局面,就要認清楚這個事實﹕
你有無限的差事要做,但你的時間有限,別人也知道你時間有限,所以你不用做所有的差事。
對,就讓事情擱著吧。就我自己來說,有很多題材想在網誌上寫,但我只給自己定下"一星期一文"的目標,這個目標比較容易輕鬆,沒壓力,也就更有動力去做了。其他的,就以後再算吧,時間有限!

每晚睡覺前,想想明天有多少時間做事,開一個清單叫"一天的事",寫下你時間內可以做到的事。如果是工作時間,只分配八成的時間就好,如果是私人時間,如週末,分配五成就好。時間內分配不到的事,就開個文件把它們裝在那裡,到你想做又有時間做的時候才做吧!介紹一下,這個"一天的事"清單你可以用Google Tasks (在Gmail有的) 或Google Keep上存,無論在電腦或電話上也可以看到,可以編輯,超方便。


睡前寫好清單"一天的事"為明天準備
這裡有兩個細節很重要。第一,時間內分配不到的事一定要寫下來,和那些事有關的資料也可以粗略的寫下來,例如一些超連結,參考書的書名,等等。電腦開個文件寫下就好了,快捷方便,文件名可以是"差事倉庫"("activities inventory"),甚麼都可以,但你要記得你存好的地方。這樣做你就是真的把事情放下了,心裡會很舒坦,不用常常要想著有甚麼事情還沒做。到你計劃空閒時間要做甚麼的時候,才來這裡找找看就可以了。如果事情是你真的要做,但不是明天做的話,可以放在日曆軟件,例如Google Calendar,提示自己下次分配時間要考慮這件事。第二個細節,就是要將這個"差事倉庫",放一個你不會常常看到的地方,因為眼不見為乾淨 ^_^ 你知道它的存在,知道它在哪就好,常常給你看到的話只會增加壓力。
時間內分配不了的事寫在"差事倉庫",可以安心睡覺了。

在睡覺前寫明天要做的"一天的事"對睡眠有很大幫助喔,明天要做的事都決定好了,而以後的事有明天可以再分配,現在不睡覺還做甚麼 ^_^ ?

每天你就跟著"一天的事"去做就好了,做完一樣剔一樣,我建議是由最重要的事開始做,甚至在吃早餐之前做,不過也是隨你啦。
好了,做完了,有多餘時間,怎麼辦?去輕鬆一下吧!打機、刷facebook、微信、聊天比屁,甚至只坐著甚麼都不做(不就是冥想嘛^_^|),都可以!有人打給你約你今晚吃飯嗎?去吧,你有時間!沒有包袱的你可以做任何喜歡的事,因為你今天已經"做夠了"。



我知你在想甚麼,不是有那個"差事倉庫"嗎?不用管它了嗎?要做廢青了嗎?其實當你做完"一天的事",真正有空的時候,在"差事倉庫"裡找些事放進今天"一天的事"去做也可以,也是我鼓勵的事,畢竟社會上需要很多像你這樣努力工作的人!不過我先說你有空的話可以去輕鬆,就是想強調一點:
只有當你每天都有自己的時間,可以隨時沒有包袱地做任何的事,你才可以獲得真正心靈上的自由,你才會感到滿足。
想做多一點的話,是你的選擇自由,不是無奈的接受。讓時間留白,就是為了有更多的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