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3日 星期日

銀行家和火腿通雞扒蛋

有個德國人叫Heinrich Böll在1963年寫了一個講旅行者同一個漁民的故事,故事後來變了其他幾個版本在網絡上傳起來,現在通常看到的是"美國生意人和墨西哥漁民"(The Story of the Mexican Fisherman)。簡單的故事卻有人生的大道理,我現在把它改為"銀行家和火腿通雞扒蛋",向大家說一次:
在一個屋邨商場的一個小舖,有對夫婦開了一間小餐舘。舖面很小,因為餐舘賣的食物很簡單,而且只賣早餐,或者說,只賣一款早餐,火腿通粉配雞扒煎蛋或炒蛋,飲品配奶茶或者冰箱裡的維他飲品。 

夫婦每星期一至五早上都會在六點鐘到舖頭準備,大概七點鐘開門,賣早餐賣到中午一點就關門。由於雞扒煎得很香,煎得油而不膩,炒蛋很滑,火腿通有簡單的雜菜粒,但重點是湯底是自家製的雞湯,味道很鮮很特別,很多人每天都會來光顧。舖面不大,很多人都買外賣,而他們的朋友或同事看到聞到,也慕名而來。 

有個多年經驗的銀行家來到餐館吃了這個火腿通雞扒蛋,覺得很美味,就問老闆﹕「為甚麼你每天賣到中午就關門了?」 

老闆﹕「因為中午我的兒子放學回來,我兩老婆就跟他一起收拾回家。」
銀行家﹕「那回家之後那麼多時間做甚麼?」 

老闆﹕「老婆做午飯大家一起吃,之後就看兒子做功課,問問他上課學甚麼。有時可能來個午睡,間中同老婆出去行公園,看電視,看書,探朋友,每天都不定的,也沒所謂。」 

銀行家﹕「那計落你兩公婆每個月都只有幾萬元落袋,應該不超過三四萬吧,為甚麼不做別的款,賣午餐,甚至晚餐呢?」 
老闆﹕「呵呵,我兩公婆很省,這些錢夠用了。」 

銀行家﹕「我告訴你吧。我是一個出色的銀行家,我可以令你風山水起。你可以借一筆錢買一個大的餐館,請幾個伙記,做多幾款早餐,賣到十一點,只後賣幾款中午快餐,賣到兩點,之後賣下午茶賣到五點半,最後賣小菜晚餐賣到十點。到時賺的會是你現在的幾倍,我說最少三四倍!」 

老闆也是第一次聽到這些,就問﹕「那要多少時間?」 
銀行家﹕「只要一兩年時間,就可以把一切做上軌道了。」 
老闆開始有興趣,就問﹕「那之後呢?」 
銀行家﹕「之後你就可以開分店了,先在香港九龍開三四間,你親自定製食品食材,弄個加盟店,到時你賺的又會是另外一個量級了。每個月幾十萬甚至幾百萬不是夢。」 
老闆﹕「幾十萬,那很好呀,那要多少時間呢。」 
銀行家﹕「這個要長一點,不過由宣傳到口碑傳開去,等資金到位開分店,搞加盟店,五年至十年可以了。」 
老闆﹕「那之後呢?」 
銀行家﹕「那之後就到戲玉了,你可以將餐館上市,公司價格番倍,到時你是上市公司主席,你腰纏萬金,不知多少人會知道你的名字,想認識你!」 
老闆兩眼發光,說﹕「哇,那真是太好了,到時我有名有利,你說做甚麼好?」 

銀行家大笑﹕「到時你可以退休了!每天等兒子放學和他吃午飯。之後就看兒子做功課,問問他上課學甚麼。有時可能來個午睡,間中同老婆出去行公園,看電視,看書,探朋友,每天都不定的,也沒所謂!」

這個故事可以帶出很多道理,但我只想說一樣,那就是你要想想你人生想要的是甚麼,要人生快樂的是甚麼,你可能已經擁有你想要的一切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