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9日 星期一

假如你真的要學價值投資,給你這個學習路徑圖

學價值投資不外乎兩個原因,一是對這門知識有興趣,二是想增加自己的財富。如果你是為興趣,你要認真的想想,如果你學了後的投資表現也不如恒指,那你還對這門學識有沒有興趣,要不要把時間花在其他你真的有興趣的地方。如果你是為財富,請看我先前一篇不要太早學投資理財和另外一篇投資用指數基金,不用想,不用煩。我可以很遺憾的告訴你,價值投資,易學難精,在精之前,你是很難去持續跑贏指數基金,甚至在精了之後,也要相當一段時間才可以斷定你持續跑贏是實力而不是運氣。對價值投資一知半解的後果可以是毁滅性的,你可能會把幸運之神當作自己的真材實料,信心爆棚的上槓桿,輕則人生計劃推遲,重則從此人生一蹶不振。

看完警告過後,假如你真的要學價值投資,以下是我推薦的learning roadmap(學習路徑圖)...

先看一些入門書,如The New BuffettologyGetting Started in Value Investing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股市真规则),其中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是我個人認為性價比最高的價值投資書。我相信你不用特意去學會計知識去明白這幾本書,但如果你真的想知多一點,可以看看手把手教你读财报菜鸟看财报一学就会Warren Buffett and 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不怕悶和舊的可以看正規的那本The Interpretation of Financial Statements)。有了基礎知識,知道一些terms後,可以看一些對價值投資各樣題目有針對性的書:

想看原汁原味的,當然是首推巴菲特給股東的信。我覺得看那些信學到的東西不會比看書多,因為那些書的作者都已經把巴菲特的信讀了很多遍,然後將可以學習的地成煉成書本,但讀原著可能會令你有意想不到的領悟。

在看書的同時,也要在網上追一些社交網絡如Seeking Alpha(主要是美股)和雪球(出名的美股,中概股,大陸股,一些港股)。其中Seeking Alpha的幾個contributors很值得看,如
雪球上可以看這幾個:
  • 香港市場先生 (港股烟蒂股)
  • 正合奇胜天舒 (恒大地產3333的超級fans)
  • 闲来一坐s话投资 (關於投資的都有一點吧)
  • 银行螺丝钉 (銀行)
  • 李成东 (很多電商的分析,很多內部訊息,筆者投資京東也因為他。微訊公眾號:东哥解读电商)
  • Tess (性格偏執的清泉,有很多超級好的想法,雖然得罪人較多)
  • 云蒙 (銀行分析多,不過不要聽她那些槓桿或外幣交易)
  • 范小明 (關於互聯網的分析很好,微訊公眾號:范小明的互联网观点)
  • GT周 (給人的感學很像財演,但對科技和創業股的觸覺很好,偏向成長股)
  • 草帽路飞confidlife (對內險,尤其中國平安的分析超高水準)

一些出名的對沖基金經理也很值得看

有一些香港bloggers間中有個股分析,可以參考一點(質素比較參差,所以看的時候要自己多思考)

學了價值投資的理念和知識,要靠看公司年報來實踐。現實中公司的年報資料很多,很易眼花撩亂,我建議你可以先從一些大家認同的好公司年報開始看,看看有甚麼指標可以指出它們是好公司,也看看管理層的決定。你可以由巴菲特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所持有的公司看﹕
  • Johnson and Johnson
  • Procter and Gamble
  • Coca Cola
  • Wells Fargo
  • Phillips 66
還有一些我認為十分好的公司
  • Fastenal
  • Exxon Mobile
  • Alphabet Inc. (Google)
  • Microsoft
  • Facebook
  • Amazon
在香港,你可以看
  • 長和系的公司
  • 恒生銀行
  • 招商銀行
  • 信和置業
  • 中國平安
大陸的看
  • 格力

當然也要看一些爛公司看看為甚麼大家覺得它們爛,我就不舉例子了。

要成為真真正正的投資大師,一定要自己看公司年報,看幾年,寫詳盡的分析,寫下自己每個投資決定的理由。你寫的東西不一定要公開,只要你自己寫下就好。只有經過運用學回來的知識,去看現實公司的年報,寫下自己的分析,做足深度工作,才可以成為價值投資專家,股壇的投資大師。

我在另一個網誌會不斷更新一些讀物的推介。

4 則留言:

  1. 绝对同意,感谢无私分享。
    特别是能把价值投资方法细分为各部分,证明认识很深入。

    特别同意“看公司年报,做足深度工作” 这一点。

    请继续努力,为其他朋友增值。谢谢。

    回覆刪除
  2. 謝謝分享!那麼多書要讀幾年呢!粒粒皆辛苦!要努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書有重複,所以不用整本看。

      有些書如Security Analysis,如果你不是走煙屁股路線,可以不用看。

      刪除
  3. The Five Rules for Successful Stock Investing看了三次,list內很多本書都有看過,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