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現在的年青人缺的不是機會,是耐性

現在的年青人沒有機會嗎?錯了,我覺得現在的年青人比以前有更多的機會。看看億萬富翁裡面,有些年紀輕輕就白手興家坐擁巨富,例如幾間科技公司巨頭的創始人,Mark Zuckerberg, Larry Page, Sergey Brin, Jeff Bezos, Elon Musk, 中國的馬雲,馬化騰,李修彥,劉強東,最近的Snap CEO Evan Spegel, Airbnb的Nathan Blecharczyk, Brian Chesky, Joe Gebbia, Uber的Travis Kalanick。

那些巨富可能有些離地,我們且看看別些例子:

  • Youtube上有不少網紅,工作不用受到地方和時間的限制,去賺廣告費或affiliate費
  • 寫書人可以用透過Amazon出版電子書或實體書(可惜暫時不支持中文書)
  • bloggers可以透過廣告賺錢
  • 一些媒體可以讓人透過網上投稿,在正職之餘賺些小費
  • 淘寶、Amazon等電商平台讓人可以零存庫,低資本投入,就可以找到零售商機
  • 透過facebook等social network,聚集人氣,然後賣information products(例如一些開班大師...)

因為科技,你比以前的人更加容易在網上找到免費的訊息,找到需要學習的技能,需要的工具,去幫助你創業,或者增強你工作的能力,增加你的人力資本。網絡也可以讓你更加容易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得到別人的意見。網上平台讓你不用太多資本投入就可以做到宣傳,網頁無限的空間讓你省掉櫃位費、庫存費。雲端技術讓你可以輕易用上幾十、幾百、甚至幾千部電腦去提供服務(例如Snapchat的資本支出很少,因為用了Google Cloud)。一堆網上的virtual assistants和freelancers也可以令你省掉人力物力。這一切一切都是以前沒有的資源,所以現在的年青人缺的一定不是機會。

如題目所指,我認為現在年青人缺的是耐性。如Simon Sinek所說,現代人給科技帶來的快捷便利寵壞了。以前發表意見都只能在報章上發表,還要經過審批,要等好一段日子才可以出版,之後才收到讀者的意見。現在不用了,在facebook或twitter上就很容易抒發自己的見解,很快就得到"like"。以前我們要等適當時機,加些客套話,才可以面對面問別人問題,現在不用了,在google上很易找到答案,找不到的就去Quora或一些討論區問,或是向facebook大神求拜。查字是這樣, 生活中的瑣事是這樣,一些技能也是這樣。很多事物都可以手到拿來;看戲不用出街;電視劇不用每日每個星期的去「追」,等做完後一次過去「煲」就可以了; 電話沒人接,留言也很方便。

日常接觸的「快」讓我們忘了很多事情要都要經過時間沉澱,都要有耐性才可以得到的,包括工作上的滿足、深厚的感情、生命上的喜悅、純熟的技能。在網上很多時看到20或30多歲的人說甚麼買不到樓很迷惘,對退休很迷惘,對財務自由很迷惘。拜託﹗你這個年紀可以在工作上迷惘,可以在感情上迷惘,可以在婚姻上迷惘,可以在同事或朋友間的關係上迷惘,但是你最現在就要想退休,就要想財務自由,實在是太早了。財富,是要隨時間慢慢積聚的。基本上只要你花的比賺的少,專心工作簡簡單單每個月用$5000月供盈富基金,五至十年就夠首期買樓,再工作多二十多年就一定夠退休,這還沒有計一個家庭是有兩個人賺錢的,最少在有兒女之前如是。可能你說,那要五六十歲才可以退休,才可以財務自由,太慢了!

以前的人,想也不敢想四五十歲就退休,現在的人壽命比以前長,但就要比以前的人更早退休,更早財務自由,為甚麼呢?我想,那是因為妒忌。當你每個月有三萬元收入時,你過得很好,但你看見別人有四萬、五萬,看見別人四十歲財務自由,你就開始覺得自己是不幸的一群。看見富二代很年青就有車有樓有美女,你心裡就不平衡了。知道別人有幾層樓收租,你就覺得這個世界不公平了。你看見別人有幾層樓收租,你也想有。年青人,壓力很多時不源自於你沒有什麼,而是源自於你看見別人有什麼你就想要什麼。

人生很漫長,有時候你想得到甚麼,不是立刻一定要有。只要你持之以恆,慢慢就會有,你不一定要比別人快。快樂不是要得到什麼之後才有的,而是在得到的過程中,那種慢慢累積的感覺,跨過一個又一過的里程碑,自身隨著時間逐漸的進步,會無形中令你帶來快感,帶來幸福,帶來快樂。我記得以前打機,用了金手指(修改遊戲得到額外的遊戲道具或金錢),打爆機後,一點快樂都沒有。快樂不是在於得到甚麼,而是在於經歷過甚麼。

你想想現在你有甚麼,你就會發覺其實你自己也是幸福的一群:

  • 你有父母給你無私的愛
  • 你不需要輟學去幫補家計
  • 你不需要花大量時間去照顧細佬妹
  • 有很多時間打機,跟朋友行街消遣
  • 你用的電話跟很多富豪用的電話都是同一款
  • 你吃的不會比有錢的人差很多,至少在營養上差不遠
  • 你住的地方可能會比別人小,但是你冬天夠暖,夏天夠涼,下雨打風時不用怕濕
  • 自來水都是乾淨的
  • 家中的衛生都沒有問題
  • 有危險時可以找警察幫助
  • 不用擔心戰亂,不用擔心自己的生命財產隨時受到威脅
  • 不用擔心天災
  • 社會上因為科技的進步,多了媒體的監督,很多不公平的事都得到抒發, 平民又能發表自己的意見, 貪污和腐敗比以前少了很多
  • 放假時有薪金不在話下,生病是請病假薪金也照出
  • 大量網上免費的娛樂,社會上免費的康樂措施

可能我以上所說的你不是全部都有,你可能父母其中一個或兩個都不在,你可能家中沒有冷氣,可能要照顧細佬妹,可能要做很多家頭細務,但我肯定你上面很多樣都有,甚至上面沒提及的你都有,所以你比起以前的人實在好很多,可以比我們上一代的人快樂很多。

我們不要妒忌別人,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快樂,也有自己的難處,只不過不是每個人都說出來。我們要有自己的人生,不要妒忌別人,不要跟別人比,不要人有我有,只專注做好自己,做到「明天的我打倒今天的我」,珍惜自己有什麼,我們也可以過得很快樂、很滿足,那才可以得到真正的富足人生。

14 則留言:

  1. 早月兄這篇文很有道理, 有比較至會出現心理不平, 太過注重這個感覺反而令正事做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social network令大家容易比較了,也衍生出了另類的問題

      刪除
    2. 大眾要明白明星也是被包裝出來的,呃like的背後可能是不堪入目的真相

      刪除
    3. 所以我很討厭FB 之類Social Network, 但現今的年輕人很難不去用啊, 否則就會被孤立...

      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早月兄呢篇文章真係發人深省!現在太容易看到別人的成功,令到大家以為成功都是很容易,忽略了人家背後的努力和堅持甚至運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所以你讚小朋友時,要讚多一些過程,例如「讀了一個小時書就厲害」或有好成績說「你看,這就是你勤力的成果!」,而不是結果,例如「這麼高分很厲害」。

      刪除
    2. 無錯無錯,有道理,小弟學到野

      刪除
  4. 好文...早月兄既人生經驗對年青人好大啟發

    回覆刪除
  5. 多謝 早月兄, 我D朋友個個去哂做大公司, 但我反而去左做細公司(但做我喜歡的ROLE), 這令我一直耿耿於懷. 多謝早月兄!

    回覆刪除
  6. 早月兄的觀察力很強,文章發人深省,值得一再細味。

    回覆刪除
  7. 非常喜歡這篇文章, 清晰的指出了時下青年發展問題的所在. 社會其實是一直在進步的, 個人色彩大受追捧的這個年代, 只有技不如人沒有懷才不遇的.

    回覆刪除
  8. 很棒的提醒,很多事像是釀酒般是需要時間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