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2日 星期日

「隨意去寫」引發思考

我通常會在以下兩個情形在Google Docs上用英文打字,想幾多打幾多,隨意去寫一寫:

一. 寫文章
雖然我的網誌是中文,但其實我每一篇都會先用英文打一次草稿,很亂的草稿。用英文並不是因為我英文好,而是打英文比較快。打的時候不會去想英文文法,串字,而只是不斷的把我腦中想說的重點打出來。打完之後,通常過幾天才會用中文慢慢正式的把文章打出來,加些references,加些圖片之類,再執一執。這個方法有點似以前中文寫作堂老師給的大綱,只不過這個大綱有更多的細節。

二. 應付工作上的差事(task)
我的工作是一個task一個task的,每個task都要用幾個小時、幾天、或幾個星期去完成,當然很多時也要同時處理幾個tasks。每當開始一個預計要用多過幾分鐘完成的task的時候,我都會開一個文件,寫一寫我對這件事知幾多,需要知甚麼,怎樣才可以make progress,下一步要做,要讀或要試甚麼,等等。我也會當這個文件是工作日誌,寫下我對這個task做了甚麼,為甚麼這樣做,甚至跟別人的對話內容,等等。這樣寫出來有三個好處:
  1. 記下一些重要的資料,例如重要人物、一些有用的links、進度。
  2. 給自己留下了麵包屑(breadcrumbs),方便自己從別的事轉回來時可以重拾進度,減少context switch的overhead. 這份記錄在日後給別人問起那個差事時也不用太難去找回記憶。
  3. 我發覺有時寫這個文件的好處是,它會幫我引發出更多想法。這些tasks有點似警察案件,不知下一步怎樣做是常有的事。寫下我知道甚麼,現在的狀況是甚麼,之後,很多時都會靈光一閃,很自然想到下一步有甚麼可以試。還有一個bonus,就是出差錯的機會少很多,因為不會遺留了腦中想過要處理或檢查的地方。這個文件也可以說是一個brain dump。
隨心隨意的去寫幫了我很多,所以我想知道有沒有別人有一樣的看法。我google了一下"freewriting"這個字,發現了一本書叫Accidental Genius,而且還有中文版叫自由書寫術。當我讀這本書的時候,令我既驚且喜,原來我不是地球上第一個人發現「隨意去寫」的好處 :(


作者Mark Levy寫的內容跟我很有共鳴,他還科學地說明了為甚麼freewriting對我們思考的幫助那麼大。我把書的重點整理一下,加上自己的經驗,列出以下幾個freewriting的好處:

I. 你的手會幫你的腦袋思考

人腦在思考時很多時都會分心,你應該也有這個經驗:在早上要做一條難題的時候,看一看時間,就不其然去想中午的時候要去哪吃飯,想想自己的股票怎樣。寫(或是打字)的這個動作就是利用你的手把你的腦袋專注在正事,好像把腦袋逼入牆角,要它想出好主意來。作者稱這個為"forced creativity"(逼出來的創意)。



II. 把想法寫下可以避免腦袋花時間去回憶,留多些腦力去創作
這個想法是源自Getting Things Done (GTD)
GTD的中心思想是將我們日常面臨要做的事和想法通通記錄好,放在一個我們信任的系統裡,釋放我們的大腦,令我們的大腦不用裝東西,而只需要用來處理事情,那就可以在不用的時候就不用,到工作的時候才用,達至mind like water(心靜如水)的境界。
人腦的記憶能力很差,所以記錄這件事就由電腦或紙代勞較好。如果你在想點子的時候只靠腦在想,在想法每延伸一點的時候都會少不免要回溯一下,怕漏了重點,沒想得周全,也要花腦力去把細節記好,怕之後忘掉。創作想點子時,最好的方法是邊想邊寫,你的腦袋就可以用百分百的時間和精神去一直的「想」,將想法不斷的伸延,不用花資源在「記」上。

III. 「抽象想法」變「具體方案」
我們很多時都會把抽象的想法誤以為自己懂得怎樣去實行。在上數學或物理堂應該有試過以下經驗:看著老師解題時一步一步的把題目解出來,我們明白了,就以為自己懂得怎麼做,結果在自己做題目或考試的時候郤想不出每一步跟著要怎麼做。原因就是我們沒把細節想清楚。有句話是"Ideas are commodity. Execution of them is not" (想主意每個人都會,把真正執行才有價值),要把空想變成可以執行的方案,就是靠「寫下」這個動作把一個想法的細節記錄好,想好,解決好。



VI. 寫出來的「稿」給你一個可以改進的prototype
和產品一樣,好的想法很多時不是一次過想出來,而是要經過不斷的改進和檢討。只有你把一個想法寫出來了,你才有一個可以改進和加工的基礎,這個也是我在自學成為一門學問的專家一文中提及的brain dump和知識庫。



V. 幫你解決問題
之前也提及,freewriting有時可以幫我想出下一步要做法,為難題找出突破點。有兩個要點:

  1. 寫下這個問題已知的事實,就算是很明顯的事實也寫下,寫下現在的狀況是甚麼,你想過甚麼,其他人有甚麼想法,有甚麼是試過,有甚麼可以去試,有甚麼障礙,等等。
  2. 不要把這些事情列出來,而是像敍事的方式,把想法廷伸的寫出來。當然,在想法想出來後,整理時把要點用清單列出來會較易把細節覆蓋好。

Freewriting的幾個貼士:

A. 想一百個點子比想一個點子好
重量不重質,把要求降低,想出越多好越好,這樣才可以真真正正的把你的腦力發揮出來。有時好點子並不是最後想出來的那個,而是之前幾個點子的延伸加強版。

B. 不要理會文法、用字
寫出來時要快,只有當你寫的速度和想的速度接近,你才可以逼你的腦一直運作不是去發白日夢。

C. 想甚麼、寫甚麼
想到哪寫到哪,不用為每一個想法去解釋,關掉你腦的「編輯器」,不要讓瑣事打斷思絮。

D. 不斷把想法去伸延
在想法子是,很多時會有很多支節要做決定,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支節上,先選一候路走下去,不斷的走,直到盡頭。因為你把這條「思路」寫下了,要走回去試別的分叉路很容易,不用擔心。

E. 在死角上轉移焦點
如果想到一個地方再想不下去時,可以試試問自己一些轉移焦點的問題,例如:「我現在在想甚麼?」「可不可以用別的角度去把這個想法寫出來?」你會發覺在你去答這些問題時會有新的主意冒出來。

F. 找偶像幫你解決問題
你可以幻想一下如果是一個你心目中的高手,他/她會怎樣去看你的問題,怎樣去解決。你可以寫下你和這個偶像的「對話」,你甚至可以去挑戰他,質問他,你自自然然就會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



Freewriting,隨心隨意的去寫,是又便宜又有效率的思考方法,說出來可能難以置信,但用過的話一定對它愛不釋手,還會不斷地去找新的地方去應用它。

8 則留言:

  1. 手寫出來, 實在能夠代替純粹坐住慢慢想;
    不過用Blog來搵錢個D唔知除左$仲有無其他想法

    回覆刪除
  2. 很有趣的做法。我現在幾乎想到甚麼也會用Keep記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eep確實是越來越好用,不過我仍然主要用Google Tasks

      刪除
  3. 沒有欈到free writing 都咁有用處,謝謝早月兄分享。

    回覆刪除
  4. Hi早月, 首次到訪,打聲招呼☺
    Free writing point F 非常有趣,值得借用,特別是對自己寫作有要求的朋友。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 看到你是保險人, 我關於保險的文章你可能可以給一下意見?https://richandenough.blogspot.com/search/label/%E4%BF%9D%E9%9A%AA

      期待你有多些關於保險的文章,因為香港關於保險的blog沒有多少, 滿足不到我對香港保險的好奇心

      刪除
  5. 哈哈,國家終於有任務俾我了。好的,有機會多D交流。

    喜爸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