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30日 星期日

與人相處的萬能鑰匙

最近,我聽了一位智者第二次的公司內部演說。上一次他說的是關於做生意,而今次他用相似的道理講人生。其實在上一次時,我已經想把他的道理詳細一點寫出來,因為那些是接近Charlie Munger給的人生大道理,明白後可以改變或改善我們的人生觀。可是,他派的一些關於演說內容的刋物都印有"Do not circulate or attribute",而我並不想寫他的智慧時不給他credit,加上我以為他會出書,所以打算以後再寫。不過,今次再聽他的一席話,覺得他對出書沒有興趣,於是我決定大膽把他那些寶貴的人生智慧寫出來,不使它們只存在於小數人的心裡。我把這位智者演說的主題譯為「與人相處的萬能鑰匙」。

演說的開始是一句令人矛塞頓開的諺語:
Most geniuses—especially those who lead others—prosper not by deconstructing intricate complexities but by exploiting unrecognized simplicities." - Andy Benoit
我將這句譯作為:
「絕大部份的天才,尤其是領導天才,之所以能夠成功,並不是靠拆解複雜的迷團,而是靠利用別人忽視的顯淺道理。」
演說內容圍繞五個簡單的道理:

  1. 每個人需要的都一樣
  2. 發放正能量,而且比別人更勇於踏出第一步
  3. 像金毛尋回犬一樣,我們都在尋找一個可靠的人
  4. 尋求雙贏
  5. 快活人生的秘訣


1. 每個人需要的都一樣



我們都希望被尊重、被關注、和被愛,分別只是我們用甚麼方法去得到這些。我們當中很多人都本末倒置:有人為自己加上頭銜,要別人稱呼他為甚麼經理,甚麼博士,甚麼professor,又或者用金錢來買尊重,買注意力。這些其實都是徙勞無功,得到的只有表面假象。

道理很簡單:你要先尊重別人,主動去聆聽別人的話,要被愛就要主動去愛,主動去關懷別人。這個世界存有因果:karma is only a bitch if you are one. 只有先給予,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快樂、自由,和心裡平安。.

既然道理這麼顯淺,每個人需要的都一樣,為甚麼不是每一個都去做呢?這就是第二點所要說的話。


2. 發放正能量,而且比別人更勇於踏出第一步



試想想,在一個早上,你在等升降機。升降機門一開,你見到裡面有個陌生人。你行入去,同個陌生人微笑,講聲早晨,有98%機會他都會報以微笑,也跟你說聲早晨。不過大多數人,會選擇沉默,兩個人互不望對方,玩平行時空。即是說,大多數人,選擇付出零,結果是理所當然地得到零。

這就是大多數人過的生活:只抱怨我們得不到甚麼,卻不去為98%的機會去付出。為甚麼?因為我們怕瘀,人類很怕很怕沒面子,怕跟別人說早晨而別人不理我們。只有我們不怕瘀,才可以跟別人建立良好關係,做保險的人都知道這個道理,但我們大部份人都不明白。


3. 像金毛尋回犬一樣,我們都在尋找一個可靠的人



這是我們的本性,我們一直想找我們當中的alpha,一個可以倚靠的領䄂,跟他走。讓我們甘心樂意跟他走的,會是一個怎麼樣的人?可以用一個例子來說明。

當我們開始帶一隻狗仔回家的時候,它可能會瑟縮一角,可能會對我們有敵意,那我們會怎樣解決?很簡單,就是給這隻狗仔一個安全的環境,對它輕聲温柔地說話,給它食物和水,連續幾日不間斷。大概一個星期後,這隻狗仔就會開始信任我們,倚靠我們。即使人和狗不是同類,連溝通都有困難,這隻狗仔也會用餘下的生命去追隨我們。我們用一個星期的時間,就能令一個異類成世跟隨我們,很震撼吧?

這個一星期的投入,可以被視為一段「最低限度的投入時間」,即我們要最低限度投入一星期去建立信任的關係,才可以令這隻狗仔對我們"all-in"。其實人類也有相同的本性,不過這段時間長一點,可能最少要六個月。

不過,有幾多公司肯對新員工投入六個月去呵護他?而結果,就是這些公司跟員工建立不了信任的關係,員工想的只是如何在公司得到更多,只要別家公司肯出多一點人工,就可以把這些員工請過去,而流失員工的損失,令公司更加不願對新員工投入太多,做成惡性循環。

在軍隊,領袖往往會犧牲自己,保護隊友,但在一間企業公司裡,卻常常看到的是高層怎樣犧牲別人來成全自己,所以在軍隊裡,軍人對領袖的尊重遠遠超過企業公司裡員工對高層的尊重,箇中原因不就顯然而見嗎?

一個聰明的領導就會知道這是人性,知道這個世界是怎樣轉,於是以身作則、有承擔、肯跟別人分享「食物和水」、對人公平,建立一個長期的"track record",然後永遠不失信於別人。只有這樣,這個領導才可以不斷得到更多的人去追隨他,他才會真真正正的備受尊重。


4. 尋求雙贏



怎樣的關係是最堅固持久的?當然是Win/Win了。無論是win/lose, lose/win, 或lose/lose,都一定不能長久維持下去。輸的一方越輸得多,反噬就越大,結果不是輸方退出,就是玉石俱焚。如果你不去尋求win/win,留在你身邊的伙伴都只會是一群絕望的人。

有句非洲的諺語是:"If you want to go quickly go alone. If you want to go far go together." 可以譯作為:「如果你想走得快,就自己走,如果想走得遠,就要結伴同行。」只有跟別人建立雙贏關係,你才會有一班有實力的伙伴跟你一起走。


5. 快活人生的秘訣



人生要快活就要得到滿足感,而滿足感可以用一條除法公式去看:

實現多少目標 / 心中多少悔疚 = 滿足感

這條公式的亮點是分母,把人生的「悔疚」最少化比「實現目標」最大化容易得多,而這就是快活人生的秘訣。

悔疚通常都和失去的時間或失去的關係有關,所以,當我們去追求金錢、社會地位,和權利的時候,一定要多想想我們在過程中失去了甚麼。只有盡量減少人生的遺憾,我們才可以笑着的走到終點。




11 則留言:

  1. 即刻重溫返另外兩篇文章,感謝早月兄分享。
    能允許我複製這篇文章,放在電腦桌面嗎?係無得上網既時候,我就會欣賞這些好文章。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依五個簡單既道理真係一D都唔簡單,自問只做到第一樣。

      刪除
  2. BOOKMARK了,直得再讀﹗多謝

    回覆刪除
  3. 謝謝早月兄的提醒, 真的很容易又忘記了這些簡單道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生活上的事太繁瑣,令我們很易掉入default的應變。停一停,想一想,會令我們跟人相處得更好,我也在慢慢學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