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4日 星期日

不要太早學投資理財

在一本台灣書三大叔樂活退休術裡,其中一個作者施昇輝說他在出了第一本書只買一支股,勝過18%後,受邀請去演講。他發現台下年輕人超過八、九成,所以不太開心。因為他怕年輕人們把「理財」當成最重要的收入來源,怕他們都只想找到一條捷徑來快速致富,做以小搏大的英雄,不好好利用時間增進工作所需要的技能和語言能力,不在下班休假時來交朋友培養人脈,耽誤了工作前程。在現時「價值投資」滿天飛,齊來做「財自」的這個年代,我覺得施昇輝先生說得實在太對了!

年輕人真的不用花太多時間學投資理財,只知節儉就好了。有人以為間中用手機看一看網誌不礙事,但正如我之前一篇網誌小心資訊氾濫所說,時間就是這麼一點一點浪費掉的,上網看東西,是真的會上癮。上網看網誌關於投資,因為不用太費腦力,又好像學到不錯的知識,以為時間用得其所,實在是大錯特錯了,讓我來解釋一下為甚麼。

假設你剛畢業,月薪$15000,年薪$180,000。如果你把平時的時間精神都放在工作上,增值自己,擴展社交圈子,兩位數的加薪不難做到。假設你第一年加薪10%,第二年轉工加薪20%,那即是每年加薪15%,第三年你的月薪差不多是$20,000,一年來說比你$15,000的月薪會多$60,000儲蓄(12 x [$20,000 - $15,000])。如果換個角度,你把平時的時間精神放在投資,我當你有天資,很快學有所成,達到巴菲特水平,達到每年比指數回報多10%(這是巴菲特在2015年致股東的信的數字),你用你第一年儲到的錢,假設$100,000,你只比不用想不用煩的指數基金回報多了$10,000,跟$60,000差太遠了。況且,如果你學投資那麼行,工作上努力的話成績一定不會差,大學生畢業三四年後人工到$30,000不會太難,這還沒包括你轉工的sign-in bonus!如果你起薪點高,你用時間去努力工作的回報比投資會更加高。如施昇輝所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用在工作上可以,用在投資上,真的很說不準。

所以說,年輕人,不要太早花時間學投資理財,專注工作才是王道。平時只要節儉就夠,中國人天生就懂,不用學。儲起來的錢在夠兩個月生活費放在銀行做應急後,其他放到指數基金例如月供盈富基金(看投資用指數基金,不用想,不用煩)就好。因為你是每月放錢去投資,連再平衡(rebalancing)也不用做。

那要幾時開始學投資才化算呢?說真的,除非你很喜歡投資,不然你專注工作上然後拿到工作的成功感就好,錢放指數基金夠你有小富的了。如果你對錢有特別的渴求,那等你可以用來投資的本金夠多才開始學投資吧。至於幾多,你可以用這條方程式(以港幣計算):
Max(25000, S) x 0.1 x 12 / 0.1 = C
其中S是你月薪,C就是計算出來的本金,Max(25000, S)代表取25000或你的月薪,視乎哪個較大。這條方程式簡單來說就是當你本金有$300,000(或本金等於你年薪,視乎哪個較大)之後,才開始學投資。方程式的假設是你在月薪$25,000後再大幅加薪的機會變小,用時間來增值或學投資的trade-off是10%的加薪(方程式裡的第一個0.1)或投資有高於指數10%回報(方程式裡的第二個0.1)。如果你的工作封頂位比較高,例如工程師,應該用50,000,不是25,000,如果是醫生,那就用120,000。

3 則留言:

  1. 說得對,投資只佔生活一小部分而已,我看過不少人在股市興旺學了五花八門的投資方式,一個股災過後都歸於平淡,回復到工作上。

    回覆刪除
  2. 很發人深省的一篇文章,自己接觸投資後就奮不顧身的沖,花費不少時間,每個人的時間也有限,的確需要關注身旁其他更重要的東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篇算是我少少的纖悔文,過早的學投資,有點對不起公司。原本工作上可以有更大突破的我,因為太沉醉於投資,時間都在看財經新聞、投資的書、公司年報,和其他人的分析,沒好好在工餘時增值自己工作上的知識,令工作上到了瓶頸。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