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12日 星期六

五分鐘教曉你理財

為了節省時間,我不會說太多怎樣省錢,因為大部份中國人都很懂節檢。唯一要提的是在省錢時記得要看大局,不要把注意力習中在一分幾毫。很多時,想清楚你是不是真的需要一樣東西,比省多少錢去買這件東西重要得多。而當你看中一個手袋、一件文具、一件裝飾品,一本書,或看見一樣食物時,有時真的沒必要等減價,或等遲兩日去別的地方買,因為在這兩天,你的腦袋會被怎樣去省數十元所佔據,浪費了的腦力只會令你得不償失。當然,如果你是個只有很少零用錢的學生,這幾十元還是要省的,context matters。

說回理財,其實就是把你有的經濟資源(financial resources),即擁有的資產和收入,去配合你要去用的地方(financial needs),例如結婚、生子、上大學、醫療、買房、買車,等等。秘訣就是將資產的流動性(即套現時虧錢的機會)配合你要用錢時的時間。例如兩個小時後你要錢去吃飯,你不會買支股票等90分鐘後套現,而是把錢放入銀包,「忍受」零回報兩個小時後拿去用。

如果你要買房結婚,在計算能力所及後知道大概五年後要用錢,那就最好把錢投入短期債劵和定期存款。雖然這些投資產品回報低,但它們可以確保你在五年後要套現時,那些錢會比你當初投入的資金多一點。

到最後,用來退休的錢,可以放入股票、基金、或房地產,因為這些資產的回報在長期來說較高。

如果你不太肯定幾時要用錢,我的建議是先在銀行存有足夠三個月支出的現金,如果沒家人backup的話就再加三個月薪金做三至六個月定期,然後把其餘和之後的收入投入盈富基金或S&P 500基金,到以後想到有甚麼需要時才慢慢計劃。

除非你已經存了幾十萬,不然,不要浪費太多時間去學理財、學投資,努力工作就好,只用五分鐘來學理財,夠你用幾年了。

4 則留言: